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晋城市举办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

2020-09-17 17:27:22 晋城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9月17日上午,由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应急管理局共同在泽州县第二中学举办了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的晋城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市政协副主席阴建正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2020年晋城市全国科普日暨中国科协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启动”。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建亮、市教育局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一级调研员刘霄志、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李玉平、市经济开发区巴公园区主任、巴公镇党委书记许云发及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务局、泽州县等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文忠主持,泽州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闫晓阳致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焦勇做了讲话。

焦勇在讲话中希望各相关单位要切实把全国科普日的各项活动安排好、部署好、落实好;同时希望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能够多接地气,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积极开展科普宣传、科普培训、科普讲座等活动。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要充分发挥全国科普日在全市科普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紧扣主题,动员组织各级学会、科普惠农中心服务站、科普中国e站、科普示范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单位积极参与,开展科普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特别是要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认真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要通过各种有针对性、大众参与性和知识性、趣味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扩大全国科普日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在活动现场市科协、泽州县科协开展了疫情防控、节能减排、文明交通、垃圾分类等科普宣传,同时还开展了5G知识宣传,中国科协流动科技馆巡展等。

当天,组织相关人员对基层科协“N+1”组织建设进行了观摩交流,重点观摩了北义城镇科协、北义城镇卫生院、清慧制造等地,泽州县科协就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了交流。


全国科普日期间市科协还将组织开展以下活动


举办科普大讲堂活动。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在全市中小学举办50场科普报告会;

开放科普教育基地活动。组织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开放活动,在全国科普日期间为全市公众免费全天开放,通过实物或模型展示、虚拟现实、互动体验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化提升公众科学素质;

举办“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竞赛。联合市文明办在太行日报刊登竞赛题,通过公众参与答题,达到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目的;

举办“2020山西.晋城现代铸造产业高层论坛”。 联合市科技局、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举办论坛,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为铸造产业集群的发展建言献策,以3D打印等新技术为切入点,助推钢铁铸造产业集群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开展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活动。由市护理学会成立心肺复苏急救科技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

开展科普志愿活动。利用芹池镇科普惠农中心服务站开展科普志愿活动;

举办第十九届科技创新大赛。市科协联合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环保局、市体育局、市妇联、团市委举办第十九届晋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包含晋城市第二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举办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览。联合市教育局在晋城市青少年科技培训中心举办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览。展示少年儿童科幻画作品,鼓励少年儿童发挥想象力,用绘画作品表达对未来科学发展的畅想和展望;

开展结对扶贫共建活动。科普日期间,组织果树专家到市科协结对扶贫共建村开展果园管理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并开展党课教育;

开展知识产权战略巡讲活动。联合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晋煤集团举办“2020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巡讲”活动,提高公众知识产权战略意识和能力,助推全市企业科技发展和转型升级;

开展“联点共建”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文明志愿服务、家风家教进社区、科普知识讲座、党课教育等活动,提高社区居民素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各相关单位、各县(市、区)科协将按照市科协《关于举办2020年晋城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晋市科协发[2020]20号)要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