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阳城2020中国古建园林琉璃产业高峰论坛隆重举行姚逊出席

2020-09-21 15:36:04 晋城市科学技术协会

9月19日,由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晋城市科学技术协会、阳城县人民政府主办,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建筑琉璃制品分会、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陶瓷》杂志社承办的阳城2020中国古建园林琉璃产业(阳城)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市委副书记、阳城县委书记姚逊,县长史小林,晋城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焦勇,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秘书长宫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孟树峰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姚逊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阳城坚持把做强做大陶瓷琉璃作为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立足传统优势,深化文化挖潜,强化产业培育,以古建琉璃为特色的陶瓷产业呈现出蓬勃向上、蓄势待飞的发展态势,先后获得“中国建筑琉璃之乡”、“中国(华北)建筑陶瓷生产基地”等殊荣。目前,正在与北京故宫、沈阳故宫对接,力促打造“故宫琉璃生产基地”。

姚逊表示:此次论坛旨在传承弘扬古建文化,延续发展琉璃产业,通过活动搭建起一个高规格、高档次,高质量、高水平的交流平台,擦亮叫响“阳城琉璃”品牌名片。希望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为阳城琉璃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开良方,用最前沿的理论、最新颖的思路、最开阔的视野,助力阳城琉璃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焦勇在致辞中指出晋城市科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指示和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平台优势,积极开展学会学术建设,着力促进科技经济融合,为阳城经济转型发展率先趟出一条新路来搭建平台,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我们以此次论坛论坛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开展陶瓷产业学术研究探索和科技攻关,努力壮大产业新动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助推阳城陶瓷及琉璃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阳城琉璃是我国陶瓷工艺发展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品类,是我国传统陶瓷艺术继秦砖汉瓦之后在建筑领域广泛应用的典型范例。阳城琉璃生产历史之长,工艺之精,质量之高,选型之美,色泽之艳,均为全国之首。

高峰论坛上,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介绍了国家非遗阳城琉璃推介;故宫博物院研究院张克贵,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孟树峰和北京市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峰亮分别以《建筑琉璃的荣耀与困境》、《中国陶瓷的精神》、《弘扬传承琉光璃彩研究创新优质发展》为题做了生动精彩的主题报告,并围绕古建园林和琉璃产业发展现场进行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