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1晋城最美科技工作者】贾龙斌:带强学科打造品牌 高质量医疗惠百姓

2021-11-22 17:35:28 晋城市科学技术协会

编者按: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中,近日,我们整理了4名获得2020年“山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10名2021 年“晋城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以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讲述晋城科技工作者爱党爱国爱民感人故事,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贡献,敬请关注。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努力仅是单枪匹马,众人奋斗才能移山填海。”

从医36年,各类荣誉不计其数,但对贾龙斌来说,最让他骄傲的是:担任了16年科主任及学科带头人的科室——晋城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成为了山西省医学重点学科(全省共五个,其他四个均在太原市几个大医院)。

2020年9月,贾龙斌任晋城市人民医院院长,他有了新目标“要使晋城市人民医院成为区域医疗中心,成为品牌医院。”


拍板者:疫情面前显担当


2020年,“新冠肺炎”来势汹汹。疫情伊始,晋城市人民医院被省卫健委确定为定点救治医院,收治了晋城市所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会诊室里,专家组成员各抒己见:

“患者男性,45岁,既没有外出到湖北等地,也没有和湖北返晋人员接触,但中度发热、咳嗽。”

“不符合疑似病例诊断标准!”

“但双肺均有磨玻璃病灶影等炎症改变,符合病毒性感染表现,考虑为疑似。”

……

经过激烈讨论,作为晋城市专家救治组副组长和市人民医院专家救治组组长,贾龙斌决定:“尽管无流行病史,但其临床症状及影像学特点均提示了患新冠肺炎的可能,建议隔离留观、进行核酸检测。”

之后,检测报告单上的“阳性”证实了专家组的判断,患者被转到隔离救治病区治疗。若仅按当时的诊断标准,无论是让患者回家医学观察还是收治到普通病区,势必会造成亲属、医务人员及其他接触者的感染,后果不堪设想。贾龙斌和他的团队们,用“火眼金睛”识破病毒的伪装,及时隔离治疗,避免新冠肺炎患者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的潜在风险。

2020年疫情期间,贾龙斌主持院内专家会诊180余次,市级专家会诊34次,在发热门诊5600余名患者中筛查出可疑者38例进行隔离观察治疗。在掌握标准前提下,他带领专家团队充分发挥才智,恰当把握尺度,既不使新冠肺炎漏诊,又避免了大量隔离留观患者,减少了社会的负面影响。他工作的每个环节,无不体现出其精湛的技术、严谨的态度和一名医务人员的责任担当。


先行者:新技术引进和应用


“从小我就想成为一名医生。”贾龙斌坚定地说。“奶奶体弱多病,在偏远的乡村,请医生看病是一件很困难的事,那时候我就觉得医术是能救人命的实用技术。”

成为一名神经内科医生后,他精益求精、热忱服务,慕名而来的患者越来越多。寒冬酷暑,记不清多少次,半夜接到患者危重的救急电话,他总是义无反顾地赶往医院,整夜地值守在患者身旁……

基本没有休息日,随叫随到。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贾大夫虚心学习,勤奋工作,不仅培养了良好的工作习惯,也打下了扎实的临床基础。特别是他十分注重新技术引进与应用,不断地将新技术、新方法应用于临床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01年前半年,贾龙斌被选派至首都医科大学朝阳医院学习神经介入技术,返院后即成功地开展神经介入诊疗工作,属于我省开展此项工作较早者。

手术全程暴露在X射线下,穿着几十斤重的防护铅衣,精准地进行着脑血管内毫米级的操作……风险和压力可想而知。

“为什么敢为人先?”“学习到先进技术,能让患者得到更适宜的治疗,为啥不做?跑太原、北京等大城市看病,百姓多不容易呀!”面对记者的提问,贾龙斌提到最多的就是怎么能让百姓更受益。“介入、微创、无痛,是三大适宜性技术。使患者在当地就能得到有效治疗,并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是一种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后,他多次赴北京宣武医院、天坛医院等大型医院学习,率先在全市开展了颅内动脉瘤栓塞术、颈内、外动脉支架植入血管成形术及脑静脉窦血栓形成介入治疗等新技术,填补了晋城市在神经介入领域的空白,并使该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得到了专家及同行们的赞誉。

时至今日,贾龙斌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仍在坚持每年3-5次的外出短期学习,这能让他及时掌握专业领域的最新动向及最新方法,引领学科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轨道。


开拓引领者:强学科的成长之路


住院病人不足20人,医护人员共计12人……

这是2002年贾龙斌就任科主任时,神经内科的现状。不提兄弟单位,就是相比院内其他科室,它也太弱小了。

在院领导支持下,贾主任边学边做,以抓科室管理为基础、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突破口、以人才梯队建设为可持续发展之保障,让学科逐步壮大。2004年,科室床位达到50多张,已成为当时全院最大的临床学科。

从2006年开始,鉴于学科发展的需求,按照整体推进、单项突破的专业发展思路,贾主任开始谋划亚专业学组建设。简单理解,就是以“精准看病”为目标,让各类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更加精准,从而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比如患有癫痫的孕妇,她可以使用哪些药,多少剂量既能达到治疗效果又不影响胎儿发育?这就是其中一个亚专业学组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为做好亚专业学组建设,科室定期选派富有临床经验的骨干医师外出学习以带动本学组的发展,从而推动全学科的快速进步。到2009年,新建内科大楼投入使用后,神经内科床位达到115张,成为全市规模最大的学科。

从10年前的六个亚专业学组到现在的九个亚专业学组,晋城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是省内亚专业学组建设最为完善的学科之一,学科建设处于全省第一方阵。经过近20年的努力,该科成长为山西省医学重点学科、山西省首批临床重点专科、国家卫计委首批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综合卒中中心,并被山西省总工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

“团队成长起来了,我不当学科带头人,也会有好多人能接我的班”,贾院长最欣慰的是人才梯队已经建成。目前,神经内科有硕士研究生28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研究生以上人员占比超过80%。    

此外,贾龙斌大夫一直坚持临床科研工作,主持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作为分中心单位项目负责人参与国家科技部课题1项,国家卫健委脑防委科研项目4项,主持省卫健委科研项目5项,吴阶平基金项目1项,取得科研成果25项,获市级科技成果进步一等奖3项。

由于长期坚持脑血管病防治方向的科研工作成效显著,在2020年全国脑卒中工作总结大会上,晋城市人民医院贾龙斌团队被授予“2020年度项目课题优秀团队”荣誉,全国获此殊荣者仅有9家。

同时,坚持经验总结并注重国内外脑血管病最新知识的学习,结合研究成果,贾龙斌大夫先后发表SCI文章4篇,在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及北京大学收录核心期刊上发表较高质量文章10余篇,科技源期刊20余篇,出版专著2部。培养硕士研究生5名,其中2名已分别就职于广东、山东大型三级甲等医院工作。

“完成任何一项课题,都不是一个人的功劳,是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能荣获国家级荣誉,申报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是对团队的认可。


掌舵者:人才强院 科技兴院


作为曾经分管科研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在近10年的时间,贾院长致力于全院各层级人才培养,一方面大量招聘硕士研究生,另一方面鼓励在职医护人员学历提升,有计划地派出医疗骨干到北京、上海等地国内一流三甲医院培养,学成之后返院引领学科亚专业学组发展。他主持起草了加强硕博士研究生培养相关文件,引进博士及学科带头人;主持起草了引进高端人才的相关文件,使硕博士研究生数量显著增加;出台了职称晋升及岗位晋级相关文件,鼓励青年才俊脱颖而出,激发全院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新技术新项目层出不穷,科研课题数量与质量倍增。

如今,作为医院的“掌舵人”,按照国家“十四五”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贯彻省市工作部署,制定出了医院的“十四五”战略目标,即建成区域医疗中心,使全院业务量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翻番,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全院干部职工的职业荣誉感与获得感显著增强。

2022年,这所始建于1986年的三甲综合医院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明年,晋城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将落成并投入使用。”贾龙斌说,医院将根据“十四五”规划,建成区域医疗中心,打造品牌医院。为此,将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精品战略,即在迁入新院区前1年左右时间,使管理做细,学科做优,病例做精,使每个病例成为精品,使每台手术成为范例。第二步是做大做强,即在迁入新院区后2年左右时间,使医院规模做大,学科做强,服务能力提高。第三步是叫响品牌,再用2年左右时间,培育出10个左右品牌学科,使某些特色技术在全省甚至全国居于领先地位,从而使医院的品牌叫响。要使医院成为全市人民生命与健康保障的“安全岛”,疑难危重患者的“落脚点”,科研技术成果的“孵化器”。

如今,贾院长仍坚持每周两次出门诊及业务查房,他说:“医生这行干久了,慢慢感到它不只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情怀。和患者面对面,通过诊查病情,科学施治,人文关怀,使患者能去除病痛,自己能受人尊重,很有获得感,也是我的兴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