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科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01-19 11:23:35 晋城市科学技术协会

1月17日下午,市科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市科协领导班子聚焦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紧紧围绕“五个带头”,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焦勇主持会议,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原永和、市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组副组长王慧勇、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成员周晋霞到会指导。

会前,市科协领导班子通过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七一”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精神、视察山西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市党史教育总结会议精神等。向各县(市、区)科协、各学会、协会和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按照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的要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在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个人发言提纲,深入查摆了在“五个带头”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了问题根源,提出了下步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焦勇同志代表市科协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围绕会议主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我批评刀刃向内、直面问题,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直截了当,达到了“批评—团结—批评”的效果。

原永和对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认为市科协领导班子对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深入学习了相关内容、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充分开展了谈心谈话、认真撰写了发言提纲;班子成员自我批评敢于刀刃向内、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直接了当、一针见血,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清晰明确、切实可行,达到了预期目的。

焦勇总结指出,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起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总结运用伟大斗争经验,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一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坚持立行立改,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在逐项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持续巩固提升整改实效。三要担当作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做好“四服务”工作,为实现我市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