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2-10-21 17:47:23 晋城市科学技术协会

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

党的二十大精神

郭文忠

2022年晋城最美科技工作者

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让我深感振奋、倍受鼓舞。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特别强调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性,这充分体现了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为我们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环境和创新氛围。奋楫者先,创新者强,新时代吹响科技自立自强的号角,期待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身为科技工作者,我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新兴技术、“卡脖子”技术的应用研究,以我市打造光机电产业集聚城市为契机,以服务保障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为牵引,以推进科技成果应用转化为重点,以过硬的作风、必胜的信心、务实的举措推动科技创新“加速跑”,为加快建设我市光机电产业集聚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尹利强

2022年晋城最美科技工作者

晋城市人民医院副院长 主任医师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市医务工作者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抗疫方针,将继续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扎实筑牢防疫屏障,切实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高举旗帜、高瞻远瞩的政治宣言,是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时代答卷,是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理论巨作,是方向明确、科学务实的行动纲领。伟大领袖领航伟大时代,成就非凡、历程光辉;伟大思想指引伟大实践,迸发伟力、闪耀光芒;伟大道路通往伟大复兴,正道坦途、前景光明。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晋城篇章。

李  超

2022年晋城最美科技工作者

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

作为一名从事科研工作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当天,本人全程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特别是报告中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这给了我莫大的鞭策与鼓舞,为今后加倍努力工作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还强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切身感受到了这些年国家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支持越来越强,大到科技创新配套政策的出台,小到对具体科研项目的支持,一系列举措让我有了踏踏实实做科学研究的底气。

我们正处在科技创新的最好时代,理应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勇敢担负起科技强国的使命。未来,我们将瞄准煤层气(煤矿瓦斯)安全集输与高效利用产业需求和学科前沿,不断开拓创新、勇攀高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贺姣姣

2022年晋城最美科技工作者

陵川一中教师

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强化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报告既震撼人心,更催人奋进。科技创新大到社会发展、国家兴盛,小到高考和人生发展的历程都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作为教育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我将继续引导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激发学生的创新欲望,消除学生在创新方面的畏惧感,增强学生的创新自信,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赵向荣

2022年晋城最美科技工作者

山西高平科兴牛山煤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经理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后,我内心充满自豪和自信,深受鼓舞和鞭策,更深知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是高举旗帜、高瞻远瞩的政治宣言,是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时代答卷,是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理论巨作,是方向明确、科学务实的行动纲领。伟大领袖领航伟大时代,成就非凡;伟大思想指引伟大实践,迸发伟力;伟大道路通往伟大复兴,前景光明。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一名基层党总支书记,一个企业的带头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带领公司全体员工高举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解放思想、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履职尽责,不断加强高质量发展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安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发展,以强烈历史责任担当、以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一鼓作气的干劲、以实干、苦干加巧干的精神,履行新使命、贡献新力量、展现新作为,为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做出新贡献。

赵家亮

2022年晋城最美科技工作者

阳城县新润家庭农场 场长

我不仅是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还是一名老党员。在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结束后,我心潮澎湃:身在农村的我,搭上了乡村振兴的列车,目睹了十九大以来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近年来,全市农业产业发展迅猛,农业科技产业园纷纷落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已见成效。感谢党的好政策让农业发展日新月异,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十年成就感天动地,激励我们继续奋斗的信心更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今后要更加坚定、自觉的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探索科技与农业结合的新方式方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邢  军

2022年晋城最美科技工作者

山西科普惠农沁水县固县乡中心服务站站长

我不仅是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还是一名民营企业高管。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我心情激动,热血沸腾。我认为报告中提到的对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是指引我们民营经济奋进新征程的指路航灯。民营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生力量。报告用到的三个词“鼓励、支持、引导”是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总方向、总原则的高度概括。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报告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的工作思路、正确的工作举措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民营企业要再立新功!

陈召英

2021年晋城最美科技工作者

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振奋人心、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倍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赋予了科技事业新的使命,为科技创新指明了新的方向,更加坚定了科研工作者潜心钻研的信心。这些年,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对创新型人才和科技工作者的培养和重视,我将继续将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主动深入生产一线,针对碎软低渗煤层地面抽釆,煤矿采动区,采空区抽采等卡脖子技术,发挥我们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端平台作用,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要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助力我省能源革命转型发展。

赵  伟

2021年晋城最美科技工作者  

山西天巨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2022年10月16日,我们喜迎党的二十大开幕,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

回首往年艰辛历程,中国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前行。作为一名长期扎根在煤机装备制造行业的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我身上肩负新一代的使命责任。我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远跟党走,坚定信念,紧跟二十大主题,学习践行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将大会精神积极落实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我必将“以志为先,以新为径,以苦为食”,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致力于煤矿掘进装备的自动化、智能化研究,为推动山西省煤炭工业转型升级,实现煤炭高质量发展发展,加快推进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成  磊

2021年晋城最美科技工作者

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党的二十大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深刻、高屋建瓴,对实践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把报告的精神贯彻落实到以后的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推动科技工作和人才工作壮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这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征途漫漫从头越,扬帆逐梦向未来,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感到非常振奋。我们将进一步坚定创新自信,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勠力同心、不懈追求、接续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把科技事业书写在凤城大地,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上展现更大担当和更强作为。

吴  凡

2021年晋城最美科技工作者

山西柴火部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秋硕果迎盛会,万里河山披锦绣!在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特别强调了科技创新工作,充分肯定了我国过去十年科技战线取得的巨大进步,对未来我国科技、教育和人才工作作了系统的部署和深入的谋划,不仅有“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战略规划,还有“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殷切希望。

作为奋斗在科技创新战线的民营企业和创业者,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深感振奋,也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吹响了科技工作者投身中国梦伟大新征程的号角。我们将秉持“用好数字经济 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理念,坚持产品科技创新、精益求精,发扬大国工匠精神,立足岗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以奋斗者的姿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晓红

2021年晋城最美科技工作者

陵川一中教务处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作为一所高中学校,必将承担起现代化建设的人才培养任务、科技创新任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教师,我们深刻意识到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高校培养更高层次的创新人才打好基础。要做到这些,我们就一定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认真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行动让学生“信其师而信其道”。尤其是我们要发挥我们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室的引领作用,在学生心中埋下科技梦想的种子,让他们日后可以开花、发芽、结果。

赵海明

2019年晋城最美科技人

山西高平科兴云泉煤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矿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等。这为我们煤炭企业持续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发展路径。作为一名煤矿工作者,我亲身经历并深刻感受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煤矿行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新变化,随着我们煤炭工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现在煤矿工人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正确道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马当先奔跑在深化能源革命、保障能源供应的最前沿,奋斗在煤炭产业技术革命、绿色低碳高效发展的主战场,坚定不移走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少人”发展道路,不断引进先进的采掘设备、淘汰老旧落后设备,提升机械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我们云泉煤业智能化建设,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大力推动5G、大数据、沿空留巷等先进技术在我公司实践应用,全面提高矿井生产率和本质安全水平,努力打造“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化煤矿企业,全力实现“智”引矿井高质量发展。

王永志

2019年晋城最美科技人

晋能控股有限公司晋圣矿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辉煌成就的总结,更是对未来五年宏伟蓝图的描绘,让人深感震撼、振奋,令人深感自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煤矿管理人员与科技工作者,我既倍感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我深刻认识科技创新是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的动力和源泉,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积极进取、不断探索,持续增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能。今年来,大力推行煤矿智能化建设,完成了一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和多处矿井压风、运输、排水、供电等系统无人值守改造,为矿井插上智慧翅膀;全面推广小(无)煤柱开采工艺,实现了煤炭绿色开采和低碳发展;狠抓设计优化,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实现矿井效益最大化;深入开展科技成果评选和“五小”竞赛,2022年共征集66项科技成果和56项“五小”成果,科技创新孵化能力持续增强。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和全员创新,强化人、财、物支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带动安全生产,以创新拉动效益提升,推动煤炭主业升级做强,努力建设成为更安全、更高效、更绿色、更智能的绿色智能开采基地。